順著時序的推移,準備告別春季,而正式進入夏季的開始。

日照增加氣溫漸升,雷雨增多,適宜的温度以及充沛的雨水,給足了植物所需的條件,進入了茁壯的成長階段。

「立夏吃了蛋,熱天不疰夏。」 炎熱的夏季,容易感到食慾不振、昏昏欲睡,

而「疰夏」指的正是因暑氣而產生的倦怠,也才有了某些地方的立夏習俗是吃立夏蛋。

吃一顆蛋吧 

在這個萬物繁茂的節氣,吃下一顆圓滾滾的雞蛋,祈禱夏日的平安,也象徵的日常的圓滿。

這次的節氣花禮,利用對比色系的新鮮花材及葉材,來製作季節型的Swag倒掛花束。

這類型的壁掛作品常見於日本與歐洲國家,作品會順應著季節觀察植物每個階段不同的樣貌,

可以吊掛在家中的任何一隅來妝點,只要擺放在通風良好之處,待其慢慢地自然風乾即可。

/

▌大圓尤加利葉 Eucalyptus polyanthemos

▌海膽薊花 Eryngium Magnetar

▌相思樹 Acacia confusa

▌綠陽光 (非洲鬱金香)Leucadendron spps.

▌米香花 Aglaia odorata Lour.

▌銀葉菊 Jacobaea maritima

▌光萼野百合 Crotalaria pallida

▌大星芹 Astrantia major

▌飛燕 Delphinium cultorum Voss.

▌金杖球 Craspedia globosa

▌黑種草Nigella damascena Linn

▌ 矢車菊 Centaurea cyanus

/

 

 

「 小滿小滿,江河漸滿 」小滿是梅雨季的開始,除了反映了降雨量大的氣候特徵,也是收獲的前奏,

指的是稻田裡的稻米開始結穗飽滿,但尚未成熟,需要再隔一陣子才能夠收成。

同時,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,為甚麼只有小滿,而沒有大滿?  (24節氣裡對應的有小雪大雪/小暑大暑)  

「日中則昃,月滿則虧」人世間的一切達到極點時都會物極必反 盛極必衰。

大成若缺,圓滿即在缺少之中,唯有小滿才是恰到好處。我們的人生正因為種種的不完美,才讓我們有動力去追尋完美。

 

【 小滿即是圓滿 ◌ 】

/

▌迷你玫瑰 Spray rose

▌樹莓 Rubus phoenicolasius

▌繡球花 Hydrangea macrophylla

▌洋桔梗 Eustoma grandiflorum

▌花萩葉 Securinega suffruticosa (Pall.) Rehd

▌垂榕花 Ligustrum japonicum Thunb

▌法國小菊 Chrysanthemum morifolium

▌鬱金香 Tulipa gesneriana

▌風動草 Setaria palmifolia Stapf

▌越光米Oryza sativa 'Koshihikari'

▌百日草 Zinnia elegans

/

 

 

「 芒種、忙種,芒種忙、忙着種。」。這個節氣是田間生活最繁忙的季節。

此時的稻子已經結實成了種,及吐穗結實的稻榖上也長出了細芒,也是「芒種」這個節氣的名稱由來。

「芒種逢雷美亦然,端陽有雨是豐年」意思就是在指在炎熱的芒種時節,若有豐沛的雨水降臨,便是作物豐收的好預兆!

而古代在芒種日這天,會有祭祀花神的儀式,以餞別恭送花神退位,期盼與花神明年春天再相會。

芒種,是預告天氣即將開始變得炎熱。氣溫升高、雨量充沛、空氣濕度高,這樣得天獨厚的氣候條件,無論是從播種和移植栽種來說,都是相對合適的。

以繽紛的糖果色系營造豐收且歡愉的氛圍, 希望大家能感受到滿滿的熱鬧感~收花快樂

/

▌水仙百合 Alsteromeria aurantiaca

▌鬱金香 Tulipa gesneriana

▌接骨木 Sambucus nigra

▌進口玫瑰Creme De LaCreme…atropurpurea

▌泡盛 Astilbe chinensis

▌小盼草 Chasmanthium latifolium

▌檉柳 Tamarix chinensis

/

 

 

「 至 」有極的意思。

這天,是北半球白晝最長、夜晚最短的一天。從這一天起,天地萬物開始進入了炎熱的季節。

今天的太陽,呈絕對直射狀,會發現明明正頭頂上有著大大的太陽,卻看不到自己的影子,出現立竿無影的奇景 。

夏至以後因地面受熱強烈,空氣對流旺盛,午後至傍晚常易形成雷陣雨的極大反差氣候,令人難以捉摸,

而有了古代詩人劉禹錫這麼一說 : 「 東邊日出西邊雨,道是無晴卻有晴。」

但無論再無晴(情)的難以預測,只要我們並持著堅定的原則,便無所謂擔憂。

/

▌芍藥Paeonia lactiflora

▌斑葉海桐Pittosporum tobira 'Variegata'

▌雪柳Spiraea thunbergii

▌檉柳葉Tamarix chinensis

▌翡翠玫瑰Rosa rugosa

▌單瓣桔梗Eustoma grandiflorum

▌迷你太陽Gerbera jamesonii

▌金魚草Antirrhinum majus

▌大星芹Astrantia major

/

 

 

「大暑小暑,上蒸下煮。」迎面吹拂而來的風,像是一波波熱浪席捲而來。

「小暑過,一日熱三分」 小暑過後,正是進入三伏天的開始,一年中氣溫最高且潮濕、悶熱的時節。

雖然天氣炎熱、高溫多雨,但亦是萬物狂長的好時節,空氣裡飄散著滿是豐收的氣息。

相傳農曆六月初六,是古代曬龍袍的日子。適合趁著天氣好,把衣物、棉被都拿到戶外曬曬日光浴,去除梅雨季節累積的濕氣。

我們一起也把沾濕的心拿出來曬一曬吧!

/

▌雪柳Spiraea thunbergii

▌串鼻龍Clematis gouriana Roxb

▌波斯菊Cosmos bipinnatus

▌洋甘菊 Matricaria chamomilla

▌萬代蘭Vanda

▌文心蘭Oncidium flexuosum

▌鬱金香Tulipa gesneriana

▌小菊Bellis perennis

▌短笛洋桔梗Eustoma grandiflorum

▌茱麗葉庭園玫瑰Rosa rugosa

/

 

 

夏天的最後一個節氣「大暑」

一年之中日照最多、最炎熱,同時也是降雨量最多的節氣,也是茉莉、荷花盛開的季節,生氣勃勃的夏日慶典來臨。

「 小暑小禾黃,大暑滿田光 」 稻田裡的金黃色米穗已結實纍纍,隨風搖曳著,可以收割了 !

而「 大暑毋割禾,一日少一籮 」 這句話是在提醒我們,不管做任何事情到了熟成之時務必都要及時收割,才不會錯失好時機,影響收成(結果)。

「 過時而不採,將隨秋草萎 」 所有的努力都若前功盡棄,實為可惜。

 

願我們所有的醞釀,都有好的收成

 

最近的氣溫真的是讓人無法離開冷氣房,夏天的標配就是冷氣房+多冰的飲料啊!

所以決定在最熱的日子裡送上沁涼感十足的花束,大暑的配色讓我超想來一杯蜂蜜檸檬綠茶、冰塊加到滿!!!!

 

/

▌芭樂葉 Psidium guajava

▌奶油陽光(非洲鬱金香)Leucadendron spps.

▌進口玫瑰 Moonstone

▌大理花 Dahlia pinnata

▌蛇目菊 Sanvitalia procumbens

▌康乃馨 Dianthus caryophyllus

▌素心蘭 Cymbidium ensifolium

▌石斛蘭 Dendrobium

▌白燈花 Triteleia

▌銀雪葉 Euonymus fortunei

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