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 秋,揪也,物於此而揪斂也。」立秋代表著炎熱的夏天即將過去,秋季即將來臨。

也由於盛夏餘熱未消,仍屬於非常炎熱,而有「秋老虎」之稱。

吃顆西瓜吧!  立秋之日有「咬秋」的習俗。相傳在這天大口啃西瓜,便能「咬」下「秋老虎」,準備好迎接涼爽的秋季到來。

 

大暑過後夏去秋來,因整個自然界的變化系循序漸進的,由熱轉涼、陽氣漸收,陰氣漸長,

由陽盛逐漸轉變為陰盛的時期,是萬物成熟收獲的季節,亦是人體陰陽代謝出現陽消陰長的過渡時期。

而天涼好個【秋】 系由禾與火字組成,是禾穀成熟的意思。就讓我們靜靜地觀察陰陽輪替、花草結果、掉落,觀察落葉,等待秋天來敲門。

連日一陣陣的午後雷陣雨,降雨後的溫度讓舒服了許多,大家不妨抓緊夜晚的涼意,在晚餐後出門散散步,看看人行道的花草樹木,

因爲再過一陣子他們又會是不同的樣貌了哦。

/

▌千代蘭 Vanda

▌毛筆花 Phylica Pubescens

▌泡泡草(倒地鈴) Cardiospermum halicacabum

▌羽毛太陽花 Gerbera jamesonii

▌金絲桃 Hypericum

▌畫眉草 Eragrostis

▌萬壽菊 Tagetes erecta

▌地榆 Sanguisorba officinalis

▌泡泡玫瑰 Spray rose Julieta

/

 

 

處,止也,暑氣至此而止矣。

The end of heat.

「處」在這裡代表了停止、退去,說明夏天的暑氣逐漸消退,宣告炎熱的季節就要結束了。

送走夏日的炎熱,即將迎來的是秋日的涼爽與愜意。不過處暑時節白天仍然高溫,所以也才會有「處暑,會曝死老鼠」的諺語。

處暑時節偶有秋老虎發威,突然變得很熱,同時也為颱風的頻繁季節,常挾帶了豪大雨。

而農耕最怕雨水過多,也才會有 「不怕七月半鬼、只怕七月半水」之說。倘若當年多颱、多雨則會影響農作物的收成,古諺「處暑若逢天下雨,縱然結實亦難留」。

 

感受過夏天的狂熱,再來到秋日恬靜。我們一起擁抱過炙熱的汗水、揮霍過夏日的豔陽,我們一起把日子踏實地過好,珍惜、珍視每一個節氣所帶來的種種美好。

/

▌椬梧 Elaeagnus oldhamii

▌苦蘵 Physalis angulata

▌文竹 Asparagus setaceus

▌孔雀紫苑 Aster hybrids

▌鐵炮百合 Lilium longiflorum Thunb

▌鐵線蓮 Clematis florida

▌追風草 Veronica linariifolia

▌文心蘭 Oncidium flexuosum

▌彩葉芋 Caladium

▌單瓣洋桔梗 Eustoma grandiflorum

 /

 

 

雙手揮別,與秋老虎道再見。

天氣逐漸轉涼,夜涼水氣凝結成白露,在清晨時分會發現地面及花葉草木上有一顆顆透亮水珠,晶瑩剔透的閃閃發光,而因露珠呈白色而得名「白露」。

白露是收穫的季節,亦是播種的季節。處處飄散著桂花香氣的八月,正值水稻孕穗的時節,

正好水稻非常需要露水提供水分補給能量,而此刻的候鳥們正舉家向南飛避冬,萬物開始貯存乾果糧食準備過冬。

俗諺道「白露勿露身,早晚要叮嚀。」夏日的暑氣已逐漸消退,白露過後晝夜溫差大,要格外注意保暖,切勿著涼。

/

▌庭園玫瑰 Rosa rugosa
▌乒乓菊 Dendranthema morifolium cv.'pompon'
▌康乃馨 Dianthus caryophyllus
▌迷你玫瑰 Spray rose
▌蠟梅 Chimonanthus praecox
▌虎杖 Reynoutria japonica
▌銀合歡 Leucaena leucocephala
▌紅毛草 Rhynchelytrum
▌大星芹 Astrantia major

/

 

 

「分」是一半的意思,秋分這天為整個秋季的中點,亦是氣候由熱轉涼的分界線。

「秋分者,陰陽相半也,故晝夜均而寒暑平。」秋分意味著秋季已過半,進入了日短夜長的狀態。

 

「 春種一粒粟,秋收萬顆子,春天開花,秋天結果。」 – 李紳

 

秋分是美好舒適的好時節,秋高氣爽,樹梢上的果實累累,洋流中的螃蟹魚蝦肥美而可口。

有一說 : 秋分是幸福指數最高的節氣。有立蛋、送秋牛、吃秋菜、放風箏等習俗,但不論是哪一種習俗,都代表著人們對於這個節氣的喜愛,以及對未來的期待。

看一棵棵的紅楓黃葉隨風搖曳,腳踩著落葉,發出沙沙、簌簌的聲響,抬頭仰望看花草隨風飛舞,飄來陣陣的桂花香氣撲鼻,涼爽的秋季也正式拉開了序幕。

/

▌進口玫瑰 Kahala
▌虎杖 Reynoutria japonica
▌盾柱木 Peltophorum pterocarpum
▌石斑果 Rhaphiolepis indica
▌山茂堅(山龍眼) Melaleuca leucadendra L.
▌巧克力向日葵 Helianthus annuus
▌蛇目菊 Sanvitalia procumbens
▌水仙百合 Alsteromeria
▌紅牧草 Pennisetum alopecuroides 

/

 

 

寒露,同時也意味著深秋的到來,時序來到了金秋十月。此時節地上草木皆黃,唯有菊花綻放,與秋收的金色稻穀互相輝映著光芒。

 

「裊裊涼風動,淒淒寒露零;蘭衰花始白,荷破葉猶青。」- 白居易

 

大自然披上了美麗的秋日衣裳,綠樹紅花落英飄散滿地,氣候由冷轉寒,萬物隨寒氣逐漸增長,潔白剔透的露水凝結成霜,如詩如畫。

古云:「樹老根先老,寒從腳下生。」「白露身不露,寒露腳不露。」在這個冷熱交替的季節,尤其是足部,更需留意保暖。

一起在這個季節裡,好好的調養保重身體,迎接更璀璨的天明。

/

▌飛燕 Delphinium cultorum Voss.
▌小菊 Bellis perennis
▌白狼尾草 Pennisetum alopecuroides
▌銀葉菊 Jacobaea maritima
▌風信子 Hyacinthus orientalis
▌迷你玫瑰 Spray rose
▌台灣聖母院玫瑰 Rosa rugosa
▌尤加利葉 Eucalyptus

/

 

 

秋日節氣的尾聲,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,也意味著冬天即將展開。

 

漫山遍野的楓紅點綴著山丘,不耐寒的植物將停止生長,大地萬物呈現一片深秋美景,黃葉满地的季節,是秋收冬藏的好時節,

能在山坡上、河堤邊,看見一片白茫茫的芒草花,隨著秋風搖曳姿態。

 

「氣肅而凝,露結為霜。」是霜降節氣的命名由來。是一年之中晝夜溫差最大的時節,空氣中的水氣在地面凝結成白色的霜。

「補冬不如補霜降」古人認為秋補比冬補更為重要,先將身體打好基礎,待寒冬來臨,強身保健更能事半功倍。

 

讓我們緊緊地把握住秋天的尾巴,好好地將這個季節收藏在心中。

/

▌欒樹 Koelreuteria elegans
▌白新娘花 Serruria florida
▌蕾絲花 Orlaya grandiflora
▌芒草 Miscanthus
▌火鶴 Anthurium andraeanum
▌康乃馨 Dianthus caryophyllus
▌進口玫瑰 Rosa rugosa
▌米香花 Ozothamnus diosmifolius
▌紅仁丹 Callicarpa formosana
▌兔耳椒草 Peperomia turboensis Yunck

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