❑天門冬科 Asparagaceae ❑風信子屬 Hyacinthus

❑拉丁學名 Hyacinthus orientalis

 

 

抱米花 | 風 信 子

 

 

#風信子 ,屬多年生草本植物,具球型的地下鱗莖,葉片為 #厚披針 形態,花朵為頂生總狀花序約由2-50朵組成,花冠呈片六裂型態。

 

原產於亞洲西南部、敘利亞一代,於16世紀引進歐洲種植, 因其花朵型態與鬱金香相似且具有濃郁香氣而作為觀賞植物種植,最初廣泛栽種於地中海地區,後逐漸引至法國、荷蘭等地。

風信子生長於冬季,夏季則進入休眠時期,每年約3 – 4月早春時節開花,而花期過後風信子的球型蒴果也將逐漸成熟,其中蘊含數目不等的種子。而風信子的種子呈 #黑色狀具油質體,能通過螞蟻傳播生長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風信子的花語有 #純潔 的寓意,因此在歐洲常作為新娘的捧花使用。     

 

———✧—

 

▌ 花材養護小叮嚀

 

❶  風信子切花養護時可 #去除多餘的葉子,修剪時盡可能維持其原本球根部的狀態,維持其花莖的支撐力。
⠀⠀⠀⠀
❷ 風信子隨著其花朵數量越開越多,花頭部位相對變重而莖幹質地較軟,日常養護的花器建議 #選用較高的花器,支撐其花朵重量避免斷裂。
⠀⠀⠀⠀
❸ 日常照護採 #中低水位,盡可能 #每日換水,換水時連同 #花腳一同清洗,而因其根部具有黏液組織,如皮膚敏感者建議換水時攜帶手套進行。
⠀⠀⠀⠀
❹ 風信子對於乙烯的敏感度較高,接收到乙烯物質時會加快開花速度,因此家中擺放時應盡可能 #避免會釋放乙烯的水果,並陳列於通風處。
⠀⠀⠀⠀
❺ 風信子蘊含生物鹼物質 #帶有毒性,其中鱗莖部位毒性最強,切記 #不可食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