❑杜鵑花科 Ericaceae ❑馬醉木屬 Pieris

❑拉丁學名 Pieris japonica

 

 

互動跟點擊總是不高的抱米花,還是想要繼續寫下去,覺得能夠透過這樣整理的方式讓更多人知道關於花的過去、花的養護、關於更多花的細節。

以前剛開始學花時能夠獲得這些資訊的方式並不多,但現在網路是如此的發達,輕輕敲幾個關鍵字就能出現一長串連結,知識的來源不只更多也更廣了!

希望也能將我們日常理花養護的認識與發現,透過文字傳遞讓更多的人知道。

 

 

抱米花 |  馬 醉 木 

 

馬醉木,其植株富含 #木藜蘆毒素,會刺激迷走神經失調,輕微中毒症狀如同喝醉一般。馬匹誤食後會有如醉酒一般暈眩昏醉,因此有了【 #馬醉木 】這個名字,同時,因其所蘊含的木藜蘆毒素,也有人將其稱之為【 #梫木】。

 

———✧—

 

馬醉木屬於常綠灌木,原生種來自於日本、台灣等溫亞地帶。目前所記錄的馬醉木屬約有10種,台灣孕有一種原生種,學名為【 #台灣馬醉木 】 Pieris taiwanensis Hayata,是少數台灣原生植物中從低海拔到高海拔皆有分佈的物種。其植株最高可達4公尺高,葉片為革質橢圓披針形互生,密生於枝端,且於葉緣處帶有鋸齒狀,每年春季開花,花朵呈圓錐花序,鐘形花朵自枝端成串垂墜如小風鈴一般,花色多為白色、淺粉色。 ⠀⠀⠀⠀

 

植株因為 #帶有毒素 ☠️ 關係,因此生長強健少有病蟲害,自古時起便被當作是農藥使用,可避免蚜蟲、紅蜘蛛等害蟲。葉片花朵因適合觀賞而栽種普遍。 ⠀⠀⠀⠀⠀

 

🎠 台灣馬醉木分布於國家公園內居多。如果想一睹風采可以到 #陽明山國家公園 內尋找,觀賞時須多加留意,避免讓孩童與寵物靠近誤食,避免中毒。

 

 

———✧—

 

▌ 花材養護小叮嚀

 

❶ 馬醉木屬木本類植物,其切花養護時可 #摘除部分葉子與枯枝, #斜剪根部後 #採十字剪法並除去底部樹皮,增加吸水面積。 ⠀⠀⠀⠀

❷ 花器適合選用 #中高瓶器 #高水位,增加水位深度促使其吸水能力。 ⠀⠀⠀⠀

❸ 因馬醉木葉片喜濕潤環境,日常養護需 #勤勞換水 並 #使用噴霧 於其周圍加濕,保持枝葉濕潤。 ⠀⠀⠀⠀

❹ 擺放時,需安置於涼爽通風處,避開太陽曝曬與冷暖氣風口,避免水分蒸散過快。 ⠀⠀⠀⠀

❺ 最後,再次提醒馬醉木本身含有木藜蘆毒素,日常照護後 #請避免觸碰口鼻,並務必使用清潔劑洗手,家中如有孩童與寵物,也須留意擺放位置,避免產生誤食與中毒反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