❑ 天門冬科 Asparagaceae  ❑ 紫燈花屬 Triteleia 

❑ 學名 Triteleia laxa

 

 

抱米花 |  紫 燈 花 

紫燈花,原產於美洲、南非等地區,常被稱為  #野生風信子,而又因其花型猶如天使手上的長矛,而有  #天使之矛 Ithuriel's spear 的暱稱。

———✧—
⠀⠀⠀⠀
⠀⠀⠀⠀
紫燈花,原歸分類屬於百合科,後因AGP系統修訂而分類至天門冬科紫燈花屬。屬多年生草本單葉植物,根系為球根型態,葉片呈狹條型,花葶自基生葉中升起,花序為傘形花序,六片花瓣呈 #星型綻放 ⭐️ 。
⠀⠀⠀⠀
紫燈花的開花方式與一般球根植花葉併生不同,需待 #葉子開始枯萎才會開始抽花,花季春至初夏約在6-7月期間,單朵花期約 8 – 10 天左右,常見的花朵顏色有淡藍、淡紫及白色等品種。目前台灣所見的紫燈花皆由國外進口,系台灣花藝師夏季常用的熱門花種。
⠀⠀⠀⠀
另外,紫燈花還有個非常特別的特性  #其根莖為可食用,吃起來的味道類似於馬鈴薯一般 ( 我是沒有吃過啦XDDD )

 

———✧—

 

———✧—

▌ 花材養護小叮嚀

 

❶ 紫燈花一般養護修剪採 #45度斜角修剪。
⠀⠀⠀⠀
❷ 養護時須留意其花器選用,盡可能符合其花莖長度,避免凹折, #一般水位即可 。
⠀⠀⠀⠀
❸ 紫燈花特別喜歡乾淨水質,建議須每日為其換水並清洗花腳與花器。
⠀⠀⠀⠀
❹ 擺放時,需 #放置於涼爽通風處 ,避開太陽曝曬。